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教育部召开党组扩大会传达学习2023年全国“两会”精神
发布时间: 来源: 教育部

  3月14日,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传达学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精神。会议重点传达了“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政府工作报告的主要内容特别是关于教育的工作部署,全国人大常委会、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两高”报告关于教育的内容。会议梳理了“两会”期间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教育的意见建议及媒体关注情况,对深入贯彻落实“两会”精神提出了明确要求。

  会议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国“两会”胜利召开,把党的主张和人民意愿凝聚为国家意志,通过法定程序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决策部署转化为全国人民的实际行动,这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总书记以全票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充分体现了人民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衷心拥护和爱戴,充分展现了我们党和国家强大的凝聚力、向心力,充分激发了万众一心、团结奋斗的豪情壮志。“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接力棒历史地落在我们这一代人身上,强调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强调正确引导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强调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强调有关教育工作的内容。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系统回顾总结了过去一年和五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提出了2023年工作总体要求、主要预期目标和八项重点工作,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和五年教育工作,并对今年教育工作提出了建议。

  会议强调,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是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学习贯彻“两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履行职责,切实把“两会”精神落到实处。

  会议要求,要坚持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善用“大思政课”铸魂育人,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涵养历史自信、文化自信,加快发展素质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围绕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统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着力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要围绕人民幸福安康,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和城乡一体化,着力补齐教育发展短板,大力实施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切实加强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不断促进教育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要以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砥砺奋进,增强政治能力,维护安全稳定,做到真抓实干,不断开创新时代教育工作新局面。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对待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主动沟通联系、争取理解支持,抓好工作结合、提高办理实效, 把建议提案办理和年度重点工作相结合,和教育强国建设的目标和路径相结合, 注重解决实质性问题,推动工作取得实效。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部党组成员,老部长,秘书局、机关各司局和驻部纪检监察组副司级以上干部、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直属单位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在分会场参会。

责任编辑:施惠文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