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列表新闻 > 正文
留学青年看两会: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奋发有为 | 两会聚焦·声音
发布时间: 来源: 神州学人

  春暖神州,阳和启蛰,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和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分别于3月4日和5日在北京开幕。连日来,广大海外留学人员纷纷通过各种形式关注全国两会,结合各自的专业背景学习政府工作报告。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今年的全国两会如何凝共识、强信心、鼓干劲,是大家最为关心的。所在虽远,所爱愈切,海外学子时刻心系祖国发展,时刻在为成为一名合格的建设者、奋斗者而不懈努力。

  1

  留学青年看两会

  看到的是祖国成就的骄傲自豪

  每年的全国两会都是留学人员了解祖国成就的重要窗口。过去五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国家经受住多重考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令每一位中华儿女深感骄傲。

  西班牙(中国)人文社科学者学人联合会主席段炼对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各项科技创新成果印象深刻。他说,无论是“天和”“问天”“梦天”三舱齐聚天宇,中国空间站遨游太空,还是在量子信息、人工智能、大飞机制造等诸多领域取得的一系列重要突破,祖国的每一个发展成就都在鼓舞着海外学子,也在时刻激励我们苦练专业本领,增强创新能力,用实际行动共同推进科技自立自强。

  全英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主席张瑞华的博士研究方向是生物统计学,她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谈到过去五年国家创新支撑发展能力不断增强,让她备受激励。青年学子应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增进本领,将个人价值的实现充分融入到祖国建设的伟大征程之中。

  中国留荷学生学者联合会主席陈榆正在从事有关行为经济学和公共卫生政策的博士研究,他重点关注了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国民健康保障相关的内容。他说,政府工作报告回顾了过去五年中各级政府全面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国家深入推进健康中国行动取得显著成效。这些成绩给了他极大的鼓舞,让他对自己所学专业的意义和应用前景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他表示要积极钻研行为与心理学理论,为促进我国居民健康素养、培养健康行为贡献自己的力量。

  2

  留学青年看两会

  看到的是祖国建设的青年责任

  每年的全国两会也是留学人员获悉发展需求、找准自身定位的重要契机。祖国发展为新时代青年施展才干搭建了广阔舞台,祖国建设更需要广大青年积极参与发挥作用。面向未来,广大留学青年期待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奋发有为。

  中国留俄学生总会主席钟磊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读出的最强烈感受就是“暖心”“提气”“振奋”。他说,全国两会就是联系党心民意的坚韧纽带,充分彰显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逻辑,凸显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独特优势。新时代留学青年要主动思考如何在民族复兴蓝图中找准自身定位,做好中外交往的“桥”,国家发展的“梁”,厚植家国情怀,提升自身服务社会所急所需的能力。

  匈牙利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主席李健豪表示,学习政府工作报告最深的体会就是国家每项政策的规划制定,无不锚定民生福祉这一根本目标。留学人员走出国门就得益于国家对教育发展和人才培养的高度重视。海外学子应格外珍视这份期许,矢志向学,不负厚望,早日成长为国家建设的有用之才。

  加拿大中国学生联合会副秘书长张意青说,今年自己重点关注了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人才、教育、科技创新和文化建设等方面的内容。一项项创新和重大突破成果反映出国家科技领域的长足进步,文艺影视作品百花齐放是人民精神生活丰富多彩的体现。他表示,国家出台一系列支持政策,为青年发展打造舞台、保驾护航,让我们看到祖国人民对青年一代的关爱与期盼。作为计算机科学专业的学子,自己会更加努力学习,以实际行动助力国家相关领域的发展。

  新西兰奥克兰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主席文雁涛表示,伟大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续奋斗,祖国建设新征程吹响奋进号角,青年学子将奋勇前行,刻苦练就过硬本领,争当伟大理想的追梦人,用实际行动书写青春奋斗的多彩篇章。

  3

  留学青年看两会

  看到的是中国发展的世界意义

  党的二十大擘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如何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提出中国方案,世界又对中国发展有着哪些期待,海外留学人员感同身受。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的GDP、城镇新增就业人口等各项数据,让我感受最深的就是一个‘稳’字。”乌克兰中国留学生总会主席程蕴嘉说。她表示,在国际形势错综复杂,受疫情影响全球经济复苏迟缓的当下,中国的“稳”不仅让海外学子深感自豪,看到个人发展的广阔空间,也为世界注入信心与活力。

  保加利亚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常务主席唐良燕说,世界关注中国两会,希望透过这个平台读懂中国发展的由来与前进方向。中国两会释放出的扩大开放、共克时艰、合作共赢的信心与决心,让世界对中国充满期待。留学人员要发挥青年特有的勇气与活力,积极担当沟通中外的使者,为让世界更好了解中国作出贡献。

  中国的发展成就令世界瞩目,中国的发展更为国际人才提供无限宽广的舞台。芬兰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副主席刘燕表示,身在海外能够切实体会到中国发展在国际人才眼中的意义。国家坚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这份主张与胸怀应是留学人员“讲好中国故事”的一个重要主题。

  埃及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主席摆克成表示,中国两会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看到中国发展为当地改善民生福祉带来的巨大机遇。留学青年要当好国家的建设者、友谊的传播者,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奉献青春力量。

  4

  留学青年看两会

  看到的是讲好中国故事的自觉主动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国发展成就、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式现代化……祖国日新月异的面貌让新时代海外学子愈发增强了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的自觉和动力。青春的视角和话语体系,也让他们发出中国声音的方式格外生动活泼。

  全法中国学者学生联合会主席张乙江表示,留学青年身在海外坚定文化自信至关重要。新时代留学青年要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现代表达而努力,要学会用创新的方式向外国友人讲好中国故事。全法中国学者学生联合会与当地社团合作,以中国传统服饰文化为切入点,组织多元化、年轻化的“汉服秀”,展现衣冠之美的同时也让世界看到中国青年的积极阳光、珍爱本民族文化的良好风貌。

  在罗马尼亚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负责人李松波看来,海外学子身处多元文化氛围之中,在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方面有着丰富的场景和独特的优势,因此更应主动担负起这份光荣使命,为架起中外民心相通的桥梁添砖加瓦。

  作为社会政策和社会学专业的留学生,爱尔兰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主席文双文非常关注今年两会中有关坚定推进高水平教育对外开放的内容。她说,留学人员应积极参与到中外教育交流、学术交流、文化交流之中,向世界介绍中国特别是在教育领域的发展成就和经验,增进不同文化间的理解与合作。

  助力公益宣传、加入支教实践、教当地小学生认识汉字……全印度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秘书长程浩然在留学印度期间参与了多种形式的社会志愿服务活动。他表示,通过这些活动不仅历练了个人能力,更重要的是让自己理解了在海外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性。关注全国两会,更加坚定了他和同学们做好中印两国民间友好使者的信念。

责任编辑:施惠文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