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观点 > 正文
深化机构改革 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发布时间: 来源: 科技日报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本轮机构改革突出重点行业和领域,针对性比较强,力度比较大,涉及面比较广,触及的利益比较深,着力解决一些事关重大、社会关注的难点问题,对经济社会发展将产生重要影响,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的重要部署。

  方案指出,组建中央科技委员会。加强党中央对科技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统筹推进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和科技体制改革,研究审议国家科技发展重大战略、重大规划、重大政策,统筹解决科技领域战略性、方向性、全局性重大问题,研究确定国家战略科技任务和重大科研项目,统筹布局国家实验室等战略科技力量,统筹协调军民科技融合发展等;重新组建科学技术部。加强科学技术部推动健全新型举国体制、优化科技创新全链条管理、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促进科技和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等职能,强化战略规划、体制改革、资源统筹、综合协调、政策法规、督促检查等宏观管理职责……方案明确,中央科技委员会办事机构职责由重组后的科学技术部整体承担。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科技体制改革作出一系列重要战略部署,强化创新驱动的顶层设计,搭建科技体制改革的“四梁八柱”,建设中国特色国家创新体系。我国科技体制改革全面发力、多点突破、持续向纵深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科技创新的基础性制度框架基本确立。一系列改革为科技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提供了有力保障,也为继续深化改革积累了宝贵经验。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处于关键期,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加速演进。世界各国都把科技创新作为产业重塑、经济复苏和争夺战略制高点的关键。科技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居于核心地位,面对国际科技竞争和外部遏制打压的严峻形势,必须深化改革,通过前瞻性谋划、系统性布局、整体性推进,进一步理顺科技领导和管理体制,健全新型举国体制,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优化配置创新资源,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

  此轮机构改革,以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为统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突出问题导向,强弱项、补短板,更加强调对全国科技创新的统筹协调职能,体现了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完善治理体系的战略魄力。改革将推动集中式管理和分散式管理更好相结合,推动领域科技与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相结合,推动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更好相结合,为新时代科技创新事业奠定新基础、开创新局面。改革紧扣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实践要求,在机构设置上更加科学、在职能配置上更加优化、在体制机制上更加完善、在运行管理上更加高效,有利于全面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有利于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面对意义重大、影响深远的改革任务,必须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策部署上来,必须拿出更大的勇气、更务实的举措破除深层次的体制机制障碍,把机构改革的任务落到实处。我们相信,随着坚定不移深化改革,随着中国特色科技管理体制的成功构建,高质量科技供给一定能有力支撑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强大动力!

责任编辑:施惠文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