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 > 正文
陈维佳:“驻校社工”在突破中前行
发布时间: 来源: 中国侨网

受访者供图

  行走在太仓市科教新城实验小学的校园里,陈维佳是特殊的存在,这位海归博士有个特别的名字——“驻校社工”。在这座校园里陈维佳已经成为孩子们的“知心大朋友”,他为这里的孩子提供服务,解决他们成长中的烦恼。

  对大众而言,“驻校社工”是一个相对陌生的字眼。有人可能会感到疑惑,学校都已经有老师,为什么还需要社工?社工在学校里扮演什么角色,平时又干些什么?

  “学校社工,起源于美国,我国香港地区是从1971年开始推行学校社会工作,到2000年,实行了‘一校一社工’制度。而驻校社工在中国内地的发展,是从2006年才开始的。”陈维佳介绍说,近年来,驻校社工发展极快,在上海、广州、深圳、北京、四川等地相继出现。

  截至目前,陈维佳所推动的“瑞翼飞扬,正向成长——太仓市学校社会工作发展项目”已经分别在太仓市经贸小学、太仓市沙溪实验中学、太仓市科教新城实验小学等五所学校实施,实现了“一校一社工”。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还获评第九届林护杰出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奖,获得业内人士的肯定和好评。

  “虽然目前只有五所学校引入驻校社工服务,但这已经是很大的突破了。”陈维佳表示,自己梦想的种子已经在太仓生根发芽了。

  陈维佳觉得自己是幸运的,太仓市是“政社互动”理念的发源地,也是社会治理体制创新的实践地。陈维佳所推动的“瑞翼飞扬,正向成长——太仓市学校社会工作发展项目”是太仓市创新教育治理的重要成果之一。

  该项目通过“政社合作”,采取“教育行政部门引导,学校开门,社会组织服务”的运营模式,创新性地将专业社会工作服务引入学校,以社工常态化驻校的形式,通过系统研究和设计,在学校层面构建了“多层次干预支持体系”(MTSS),缓解了学校育人中的“痛点”,开创了“家—校—社”协同育人的新模式,极大地丰富了教育治理的内涵。

  “我们实施的一级干预为通用干预,它面向全校100%的学生,是一种预防性、主动性干预;二级干预的干预率约为5%-15%,它针对处于风险边缘(at risk)的学生,主要采用小组干预,必要的时候也进行个别干预,是一种高效率,反应快速的干预;三级干预的干预率为约1%-5%,以已经处于风险中(in risk)的个别学生为干预对象,是一种密集、个性化的高强度干预”陈维佳称,驻校社工很受学校师生欢迎。

受访者供图

  截至到2021年7月,陈维佳团队分别对太仓市经贸小学2776名学生、太仓市科教新城实验小学1760名学生、太仓市沙溪实验中学1845名学生进行了全校性成长筛查。在此基础上一共撰写了142份班级报告。三个学校一共识别出58名学生有潜在风险,并进入第二层次⼲预。

  太仓于陈维佳而言,是第二故乡。“我在瑞典学习生活了4年。那时我住在一个当地人家里,房东的母亲是一位社工,在一个心智障碍人士社区关爱中心工作。她们服务的专业性及传递出来的价值观给了我巨大的震撼。”陈维佳回忆,从那时候起社工之梦就一直藏在他心里。

  在瑞典读博期间,陈维佳一直在做社会福利和社会政策的研究。但是“自己研究出来的理论、制度是如何在现实生活中执行落实”这个问题一直很困扰他。

  2013年,陈维佳进入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博士后工作站从事社会政策研究。在此期间,他作为项目主要执行人来到太仓实施社科院与太仓市政府“创新社会治理实践”研究项目。正是这个项目改变了陈维佳的人生轨迹。

  “来到太仓后,我心里那颗梦想的种子突然迸发出来了,加上留学的经历,让我一下子找到了兴奋点,我觉得这就是自己一直想要做的事情。”2015年初,完成社科院博士后研究工作后,陈维佳放弃211高校的教职工作,作为一名“社会创客”落户太仓,创办了瑞恩社会工作发展研究中心。

  “现在我们的业务主要有三块:社区服务、社会化组织孵化、学校社会工作。”陈维佳称,自己不仅是社会创业者,更是见证者。“刚来太仓的时间,这里的专业社工组织只有两三家,现在发展到30多家,我也从一个人单枪匹马到现在团队里拥有62名专职社工。”

  在个人事业飞速发展的同时,陈维佳也积极投入到太仓市留联会的各项目工作中。身为留联会会长,陈维佳牵头实施的“留联spark•益之光——校社合作公益项目”搭建了留联会会员践行社会责任的平台。

  通过三年来的不懈努力,太仓市留联会日渐成为太仓市留学人员的枢纽组织,也吸引了更多的留学人员入会,组织规模持续壮大,活力不断提升。太仓市留联会不仅使自身的社会价值得到认同,更为当地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出智慧与力量。

  陈维佳透露,当前,太仓市留联会正在围绕太仓生物医药产业人才需求情况开展调研,力争为进一步加强太仓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人才支撑提出决策参考。

责任编辑:刘晓璇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