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 > 正文
“海归”情系家乡 逐梦共同富裕
发布时间: 来源: 杭州日报

  在淳安县威坪镇,有一对年轻的90后“海归”,他们深怀故土之情,情牵家乡发展,2020年12月结束美国留学回到家乡后,倾心打造了威坪镇桑果演义馆,融入新安非遗文化,大力推广本土茶叶,干、水果等农特产品,致力带动本地及区域化共同富裕,为家乡发展拓宽新思路、增添新力量。他们就是杭州市第十四届人大代表高卉夫妇。

  两位留学美国的高才生,一位是学大众传播的,一位是学平面设计的,为什么会想要结束留学生涯,回到家乡呢?这是他们回来之后,被问得最频繁的问题。

  “我们在美国学习和生活了8年,孩子也是在美国出生的,今年已经6岁。之所以回国,一方面是为了孩子,想让他更好地接受中国教育,另一方面是情怀,以及受家乡得天独厚资源的吸引。无论是现在便捷的交通,还是优质的生态、极具特色的本土产品,都给我们留下创业提供了信心。”高卉解释,留在家乡的年轻人越来越少,反而让他们觉得创业成功的机会更大。

  目前,高卉夫妇负责的是该镇“桑果演义”特色农产品展陈馆的日常运营和培训农户工作,从农产品种植培育、品牌包装、市场的运营以及线上线下销售技巧,一一从零教起,希望以此提高当地农副产品的附加值。“我们积极响应‘先富带后富,乡贤来相助’的号召,参与公益直播,帮父老乡亲卖出好货,我们自己的内心也充满成就感。我们只有做得更好,才能不辜负乡亲们的期待。”高卉笑着说。

  目前,桑果演义馆在线下连接本土农特产大户产业基地1200余亩,融入新安非遗文化,加大产品营销力度,还在线上建立了“桑果演义”微信小程序,上线了“威牌”农特产品60种,涉及手工零食、家禽肉类、山野果蔬、粮油谷物、健康茶品等多个品类;打造“千岛威牌”区域公用品牌,发挥品牌农业优势;搭建覆盖全网的线上媒体营销矩阵,串联起整个农产品上行的销售网络;提供外观设计、统一宣传、摄影美工、包装设计、包装采购等公共服务,解决农产品网销运营难题,线上直播带货模式形成了较好的推广效应,年度举办直播16场次,吸收会员1.5万余人,线上销售额达300余万元。

  作为杭州市人大代表,高卉虚心好学,利用工作空余时间,进村社、上基地、访民情、听民意,潜心调研,思考山区农村共同富裕路径,在杭州市第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交了《关于推动淳安县有机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大力呼吁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以优质特色的绿色资源支撑,激活农村电商共富潜能,促进更快更强的共同富裕。

  为实现更好的共富计划,下一步,高卉夫妇计划将桑果演义馆打造成“研学基地”,让孩子们在这里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和互动,让一份“乡愁”从小根植于心,用他们的朝气和努力,把共同富裕变成真正的“人间理想”。

责任编辑:刘晓璇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