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 > 正文
贵州籍海归博士,在中医药助力乡村振兴中大展身手
发布时间: 来源: 中国日报官网

中国日报版面截图

  贵州省仁怀市中医院院长王安宇致力于当地中医药传承创新与发展,并助推道地药材种植与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度融合。

  谈及为什么选择到仁怀工作,王安宇说,当地品类繁多、品质优良的中药材是吸引他的原因之一。“仁怀地处赤水河中游,这里海拔落差很大,气候植被土壤差异明显,物种繁多,因其特有的生态自然资源适宜很多道地中药材的生长。”

  中药材作为贵州省领衔推进的12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之一,是帮助群众增产增收的重要渠道。

  经过和团队一系列研讨后,王安宇决定探索订单式生产模式,开展道地中药材种植。根据中药材使用情况与合作社或农户签订中医药道地药材种植收购合同,并提供种植和炮制技术指导。

  “我们计划开展金叉石斛、天麻、黄金等道地中药材种植,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中医药道地药材品牌,培育本土中医药饮片加工及制药企业,促进道地药材种植与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度融合。”王安宇告诉记者,目前,具体的方案已制定完毕并上报给市委、市政府。

  王安宇今年46岁,是遵义市播州区花茂村人,2005年从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攻读完博士研究生后,到贵阳中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担任内分泌科主治医师。

  2013年,王安宇公派留学到美国威奇塔州立大学攻读生物学系博士后,此后又去美国西奈山医院做访问学者。

  在美国西奈山医院,一位危重病人担心支付昂贵的医疗和手术费用,在临上手术台时,告知院方一定要选择在他保险范围内的医生进行治疗。

  这让王安宇非常疑惑,即将面临生死的病人,还在担心医药费的问题? 后来病人的主治医生告诉王安宇:“The most expensive might not be the best,在你们中国,有很多很好的治疗手段,比如中药、针灸,这些治疗方法既能改善病人的病情,同时又不用花费太多钱。”

  这位外籍医生的话给了王安宇很大启发。“中医药有着几千年的发展历史,对中华民族繁衍生息起到了重要作用。后来随着科技的发展以及西医的传入,中医药开始衰落。迈入21世纪,随着一些全球性流行病的蔓延,中医药在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和降低医疗开支上发挥了积极作用,中医药又出现了复兴的迹象。”他说道。

  王安宇决定回国,他要把古贤的智慧和精神传承下来,不仅是医术,还有文化。回国后他开始拜访全国各地知名的中医,阅读了很多中医药经典著作,这让他找到了自信:中医药大有可为。

  2019年3月,王安宇就职于遵义市中医院内分泌科担任科室主任,受仁怀市卫健局邀请,他来到仁怀市中枢镇卫生院开展指导帮扶,以中医诊疗为主坐诊慢病科门诊,经过一年多的坐诊,精湛的医术收获了当地老百姓的口碑和认可,甚至还传到了省外,有患者专程从外省赶过来找他看病。

  2020年7月,他作为中医高层次人才到仁怀任职,担任贵州省仁怀市中医院院长一职。王安宇说,仁怀当地有很多中医药名家,医学氛围很好。

  在大力提升医院综合服务能力基础上,王安宇和团队重点开展“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五大行动”,创建了全省首家中医经典病房,引进少数民族专长医师,开展特色中草药疗法和弩药针疗法。

  “根据门诊及住院患者疗效追踪反馈,疗效好转率大于80%。2021年中医经典病房累计门诊人数达8020人,门诊中药参与治疗率100%。”王安宇介绍到。

  王安宇和团队还打造了赤水河流域中医文化博物馆,将中医经典病房与之结合,开展民族医药特色诊疗技术和中药制剂的临床应用,进行中医药传统知识的文化宣讲和保护推广。

  此外,定期开展“中医五进”大型义诊活动,通过组织专家教授下乡镇、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的义诊方式,服务群众8000余人次,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有效减少了疾病的发生与发展,降低了因病致贫的概率。

  王安宇带着团队前往苍龙街道下坝村考察后了解到,石斛具有极高的经济价值和独特的药用价值,当地号召农户在林下种植石斛,产值每年超过300万元,带动50余名群众人均增收4000元以上。

  “既盘活了森林资源,又不破坏生态,而且种植技术简单、投入少、管理易,这种方式深受农户欢迎。”王安宇表示,接下来,将加强道地药材良种繁育和建立中医药道地药材种植示范基地建设。

责任编辑:刘晓璇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