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 > 正文
90后“海归”返乡开民宿
发布时间: 来源: 台州日报

  “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如今,玉环90后“海归”吴诗雯“向往的生活”已实现。

  留恋家乡美返乡办民宿

  吴诗雯是土生土长的玉环干江人。

  在美国留学后,选择在大城市打拼,服务于多家国内外知名品牌公司。

  吴诗雯返乡的动力,藏在上栈头村过去四年的发展中:2018年,一座全长138米滨海玻璃吊桥建成开放,让上栈头村一下出了名。

  在之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各地参观者呈“井喷”态势,该村也成为浙江省首批未来乡村创建试点。

  “其实,自己一直有回乡创业的想法,然后回家了解情况。”

  吴诗雯说,随着乡村振兴战略深入,记忆中的故乡山水更加清新和迷人,乡音、乡情和蓬勃发展的未来乡村,吸引着她毅然踏上回乡的路。

  “我去过不少地方,住过不少民宿,对民宿这个热门行业有一定的了解。”2021年底,吴诗雯感觉开民宿的时机已成熟。

  在家人支持下,吴诗雯决定带头“吃一回螃蟹”——在玉环干江上栈头景区开一家民宿,利用现有的石头房子和自然景观,提供差异化的旅居体验。

  此时,高品质民宿在当地还屈指可数。吴诗雯曾花大量时间,研究度假酒店的服务体系。“我的计划,就是让新民宿中西合璧产生‘化学反应’,然后开花结果。”

  经过认真思考和多方考察,吴诗雯将民宿的风格定为极简风。

  “这种风格一是能融入古朴的老房子,二是比较容易出效果。”吴诗雯说,最终让自己的民宿,不仅能实现上栈头村“零突破”,更能引领玉环民宿迭代升级。

  “安冉山海湾”,这是吴诗雯对民宿的取名。

  “山海湾,家乡每一面都有震撼人心的美。”吴诗雯说,返乡办民宿,除了留恋家乡的美,就是让故乡成为更多人想去的诗和远方。

  逆行,是为追逐青春梦想

  倒茶、端菜、打饭……俨然一位地道的民宿“当家人”。

  来店里吃饭的客人未必知道,眼前这个动作麻利的民宿“当家人”还是个“海归”。

  今年6月,经过一番“打磨”,吴诗雯的餐厅首先面向游客开放。

  简洁明快的装修风格、恰到好处的内部陈设、优质的服务、可口的饭菜、触手可及的蓝天碧海、诗画般的自然风景……引得众多游人沉醉其中。

  接受了欧美教育,却“逆行”乡村“隐于野”?吴诗雯极不寻常的“换频道”,让旁人百思不得其解。

  “有乡愁就有机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吴诗雯说,逆行,是我在大城市没找到人生满意答案。回归,或许有新答案。

  “注入自己的文旅品牌,引领更多的青年返乡,一起构建未来乡村,这是我的青春梦想。”吴诗雯信心满满。

  虽然回乡创业的第一年,就遭遇了疫情,经营受到了影响,但是吴诗雯对此并不担心。

  “因为我们‘网红村’的景有看头、我的菜有吃头,不愁以后没奔头。”

  吴诗雯说自己“忙并快乐着”。

  忙碌的背后,不仅是自我价值的实现,更是为故乡发展贡献力量,比如“安冉山海湾”的员工将招收本地村民,解决一部分村民的就业和收入问题。

  未来乡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炊烟起,游子归。如今,在玉环干江,吴诗雯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陆陆续续有青年返乡创业,有人开民宿,有人做休闲农业……

  “虽然想要年轻人放弃城市生活回到农村,并不是件易事,但通过自己的故事,或许能激起更多海归人士,想要回乡创业的想法和冲动。”吴诗雯说,这也是她说出自己故事的动力之一。

责任编辑:刘晓璇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