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 > 正文
江必旺:“微球世界”的孤独探索者
发布时间: 来源: 中国侨网

受访者供图

  江必旺,苏州纳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他随意、不拘小节,外表朴实,很像个传统企业的车间主任。只有他在讲话中不时蹦出的英文单词加上那深奥的微球知识时,来访者才真切地意识到这是一位海归科学家,一位技术型创业者。

  毅然归来

  每个人都是故事的讲述者,都是这个时代最好的讲述者。江必旺的故事看似平凡,实则不凡。“60后”的他出生在福建山区,从普通乡镇中学一举考到北京大学;入学时,无论学习成绩还是才能天赋都与周围优秀同学相去甚远,却在北京大学毕业时被邀留校参加当时备受瞩目的产学研项目开发;后来去美国留学,由于语言劣势,最初在国外交流都有问题,却提前获美国博士学位。回望这一路,江必旺说自己用的都是“笨功夫”。

  “结束博士后研究,我顺利进入了一家世界500强企业从事研发工作,不久后担任了企业首席科学家。从事着自己喜欢的研究工作,妻儿在侧,拿到绿卡,买了别墅。”回想在美国的十几年,江必旺说:“自己实现了大多数留学生的美国梦。”

  “但在我心里一直有一个疙瘩——中国企业在创新上饱受偏见,并且不被尊重。”江必旺说:“当时我就想,如果有机会我要回国创办一个真正创新型的公司来改变发达国家认为中国企业没有创新能力的看法。要真正改变别人的偏见,获得他们的尊重,就必须做出全世界都没有的技术和产品。”

  这个想法就像一粒种子,一直埋在江必旺的心里。而让这粒种子破土而出的是2004年一次回国探亲的经历。

  “一位亲戚得了糖尿病,当时在农村称为‘富贵病’,每天要注射胰岛素,这种经济负担对农民来说是承受不了的。我既不是医生,也不是做药的,但我是学材料的,材料的特点就是可以应用到各行各业,其中包含生物制药行业,微球是生物制药不可或缺的分离纯化材料。当时我就希望能打破微球技术的国外垄断局面,降低生物制药的生产成本。”因此我下定决心要回国创业。

  2006年,在一些朋友的支持下,江必旺一家五口,带着十个装满各种实验仪器和材料的大箱子,回国创新创业,专注于微球材料的技术研发。

  回国时,江必旺自信地向妻子和三个孩子承诺跟他回去三年,把微球材料制造技术解决了就一起回美国。十五年后的今天,坐在苏州工业园区的办公室里,他坦言自己完全低估了创业的艰难,到现在也不能实现给家人的承诺。

  甘于寂寞

  2007年,当江必旺满怀希望从苏州火车站打的到苏州工业园区纳米产业园时,周边一片工地,除了在建的两幢楼,孤独地耸立在一片城乡结合部的茭白地上。

  “当时我的内心其实是很犹豫的,因为来苏州工业园区意味着要放弃好不容易在北大深圳研究生院建立起来的一切,也会失去自己培养起来的人才,而当时苏州和深圳在经济发展方面还是有较大差距。”江必旺坦言,如果不是当年园区的领导带病劝他回苏州,他可能就和这片土地失之交臂了。

  但令江必旺意想不到的是,当时他只需用一层楼办公,政府给他们留了一幢独栋的研发大楼,而且免租三年。2007年,苏州纳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式诞生了。今天再聊创业之初,江必旺仍不得不佩服园区政府高远的战略眼光。

  微球,其直径比头发丝小很多,却是江必旺的创业舞台。

  微球在现代工业中应用广泛,在实验室分析检测及制药工业分离纯化领域,微球作为色谱填料被誉为色谱“芯”。由于制造门槛极高,长期被国外企业垄断,中国生物制药成本居高不下。

  “我们现在的医药行业,疫苗、抗体、胰岛素等很多生物医药有效成分的分离提取和存放都只能用微球,微球的性能决定着药品的品质,没有微球,生物医药产品根本就生产不出来。”江必旺强调。

  在经历了成千上万次的实验,无数个日日夜夜的技术攻关,纳微科技成功突破了国外垄断,改变了中国单项进口的局面。“纳微科技从底层技术做起,走出了一条艰难而漫长的技术创新道路。我们很多项目的研发周期是以10年为单位。”江必旺用“九死一生”来形容。

  在微球技术的多元应用方面,纳微科技已在LCD面板市场先行一步。“面板市场过去一段时间是我们的重要收入来源。”江必旺介绍,一方面,在国内LCD面板市场上,纳微科技的微球产品弥补了国产的多项技术和产品空白;另一方面,利用LCD面板方面的收入,企业才更有精力投入到生物制药相关的微球研发当中。

  “但就是因为这件事,管理层之间最大分歧发生了。他们觉得我用10%的精力和时间研究液晶显示屏微球,就可以养活公司了,而我花90%精力和时间研究的生物医药微球一直在亏本,况且液晶显示微球也是高端产品,那不如把所有精力都转移过来。”江必旺说,自己的观点是坚持要同时做生物医药和液晶显示市场。为此,合作伙伴离开了自己。

  “那段时间,为了公司的生存,我不得不走出去做市场销售,做管理,做这些自己不喜欢的事情。”江必旺坦言,自己连财务报表都看不懂,幸运的是自己的技术和公司产品获得了市场认可。

  2021年,纳微科技销售额突破4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00%。令江必旺高兴的是,纳微的产品能够真正地帮助到中国生物制药产业,因为疫情的原因,很多国外层析介质产品供应受阻,影响国内生物制药企业安全生产。纳微在这关键的环节有能力帮助国内生物药企,解决了分离纯化关键耗材的供应问题,保障生物制药按时生产。

  “经过十多年的努力坚持,纳微科技已经能够真正帮助中国药企提高质量、并降低一半成本,实现了我回国创业的梦想。”回望来时路,江必旺称自已是个孤独的探索者,那种孤独的状态,说心里完全没有想过放弃,没有动摇过肯定是假的,只是都咬牙走过来了。

  继续突围

  2021年6月23日,纳微科技正式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挂牌上市。纳微科技此次融资,主要用于“研发中心及应用技术开发建设项目”“海外研发和营销中心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三个募投项目的实施。

  “当天很多人都来祝福纳微科技上市,并期望能分享纳微科技成功的秘诀,我想了一下总结为六个字‘耐心、坚持、创新’。”江必旺说,纳微科技证明了即使是一个小小的创业公司,只要有足够的耐心和坚韧,敢于创新,就可以战胜曾经可望不可及的世界老牌知名公司;证明了一个愿意前期花大量时间、付出大量工夫从基础能力和基础创新开始做起的公司,虽然开始会走得比较慢,但会走得更远,路也会越走越宽,终将会获得更多的回报。

  创新永不止步,纳微科技的突围故事还在继续。“微球材料是很多行业的核心材料,我们将深耕底层技术,做原始创新,在微球应用的更多领域继续突围。”江必旺说。

  继续逐梦。江必旺现在有底气了。如今,纳微科技所处的苏州工业园区已经成为世界八大纳米产业集聚区之一。2021年,纳米产业产值超1000亿元。周边有中科院苏州纳米所等多所科研院所,累计引进和孵化相关企业近900家。

  通过纳微科技的发展极大地带动和促进苏州工业园区乃至国内相关产业的发展,一直是江必旺的追求。现在,纳微科技与园区医药企业形成了稳定的客户关系。“去年我们在苏州工业园区的销售收入额达到一亿元,这也意味着我们为这些企业降低了近一亿元的成本。”在江必旺眼中,园区成了他产品的“试验田”,为他对接国际市场打下基础。

  江必旺期望,纳微科技的经历能给予正在高科技创业的企业一些鼓励,也激励一些科研院所的科研人员从事可以解决产业问题的科研。在他看来,真正的创新可以赢得别人的尊重,踩着别人脚步走路的人,永远不会留下自己的脚印。

责任编辑:刘晓璇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