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 > 深度追踪 > 正文
FESE | 前沿研究:基于知识图谱综述植物修复土壤重金属污染
发布时间: 来源: 环境前沿

  原文链接(点击“阅读原文”直接获取)

  https://journal.hep.com.cn/fese/EN/10.1007/s11783-021-1507-2

  文章出版:Front. Environ. Sci. Eng. 2022, 16(6): 73

原文信息

  题目:

  Global perspectives and future research directions for the phytoremediation of heavy metal-contaminated soil: A knowledge mapping analysis from 2001 to 2020

  作者:

  Kehui Liu1, Xiaojin Guan1, Chunming Li1,2, Keyi Zhao1, Xiaohua Yang1, Rongxin Fu1, Yi Li (✉)1, Fangming Yu (✉) 1

  作者单位:

  1 Guangxi Normal University, China

  2 Fudan University, China

  通讯作者邮箱:

  Liyi412@mailbox.gxnu.edu.cn

  fmyu1215@163.com

  关键词:

  Heavy metal-contaminated soil (重金属污染土壤);

  Hot topic (热点话题);

  Knowledge mapping analysis (知识图谱分析);

  Knowledge base (知识库);

  Phytoremediation (植物修复)

文章亮点

  • 总结了植物修复土壤重金属污染领域的研究进展;

  • 关键词聚类分析研究热点话题;

  • “生物炭”、“干旱”、“纳米颗粒”等可能是未来研究重要关键词。

文章简介

  随着采矿业、工业和农业的发展,土壤重金属污染日益严重。自21世纪初以来,越来越多研究表明绿色经济的植物修复技术可以很好地应对土壤重金属污染问题。为全面深入了解和分析植物修复土壤重金属污染(PHMCS)领域的发展情况,本综述利用知识图谱可视化分析,从Web of Science核心合集数据库中提取了近二十年发表的共9552篇相关文章,并使用CiteSpace 5.7 R3软件对文献进行了科学计量分析。分析结果显示:(1)在2001年至2020年期间,在该研究领域发表的文章数量呈线性增长(2)关键词共现分析和聚类分析整理出了8个聚类,包括“生物修复”、“砷”、“生物炭”、“氧化应激”、“超富集”、“EDTA”、“丛枝菌根真菌”和“环境污染”。(3)对突现强度最高的关键词的分析结果表明,最热门的关键词为“植物生物修复材料”、“重金属类型”、“螯合修复”、“生物炭”、“干旱”、“健康风险评估”、“电动修复”、“纳米颗粒”和“间作”。本文提出了五个今后在植物修复土壤重金属污染领域中的研究方向:

  (1)筛选具有修复土壤重金属污染潜力的植物以实现对多种重金属的聚集。

  (2)关注生物炭利用、改良纳米颗粒、土壤电动修复、植物间作修复等热门研究话题,优化植物修复应用。

  (3)深入研究植物根际促生菌促生机理,开发微生物强化植物修复技术。

  (4)在蛋白质、分子和基因层面深入理解植物修复的作用机制。

  (5)开展植物修复土壤重金属污染的风险评估和野外研究,促进原位修复技术在解决实际土壤污染问题中的推广应用。

文章摘要图

编委点评

  重金属污染是全球土壤的主要污染,绿色友好、经济适用的植物修复技术越来越受到关注。本研究利用知识图谱系统全面地分析了近二十年来植物修复土壤重金属污染领域的研究进展,采用聚类分析重点介绍了近年的研究热点关键词和热门引文,并对今后的研究方向进行了展望。

  编者|彭容

  点评|黄宇雄

致  谢

  黄宇雄,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FESE青年编委。领导纳米技术的环境应用与效应课题组,研究方向为新污染物的环境归趋、风险评估及高效削减技术。入选珠江人才、深圳优青等人才计划,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10余项课题。个人主页:

  https://www.sigs.tsinghua.edu.cn/hyx/main.htm

  彭容,女,23岁,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2021级环境科学与新能源技术专业硕士生,导师为黄宇雄副教授,研究方向为微纳颗粒物的环境行为及效应。

  阅读原文

责任编辑:施惠文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