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留学 > 正文
学校是我的坚实后盾
发布时间: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图为英国杜伦大学图书馆内景。王嘉丽/图

  来英国前,我满怀期待,想着要尝特色美食、看名胜古迹、尽情体验异国的风土人情。如今,留学生活已经过半。在这里,我的确通过旅行收获了很多新鲜、有趣的体验,但平日的校园生活给我留下的印象更为深刻。

  在杜伦大学,我感受到了来自异国他乡的温暖。我所在学院对国际生很重视,学期初给每位国际生安排了生活导师。导师不仅能为我们解答日常疑惑,还很乐于与大家交流谈心。

  学院将来自不同国家的学生组成一个小组,我的小组里有来自印度、美国、泰国的留学生,在几次会面里,具备不同文化背景的同学积极地分享自己的生活经历,在彼此有趣生动的叙述中加深对其他国家文化的认识。我的导师戴维德经常带着我们小组的同学在学校附近游玩,就在这些日常的小组活动中,我与同学的关系愈加亲密。大家还建了一个聊天群,平时会在群里分享一些有趣的日常生活,这些伙伴以及生活导师都成了我的好朋友。

  年初,身在异国的我还感受到了中国传统节日春节的温暖。除夕当天,我收到了一封来自学校的节日祝福邮件,邮件里一只红色的老虎跳跃着,伴随着一句“HAPPY NEW YEAR”,暖意弥漫我的心中。那时,宿舍贴上了红色的春联,在管理处还可以领小老虎挂饰,如果碰巧遇到宿管,他们还会来一两句亲切的新年问候。

  留学时,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必不可少,这构成了我宝贵回忆的重要部分。去年万圣节时,我体验了英国的万圣节换装派对,至今印象深刻。参与派对的同学无不发挥天马行空的想象力,每个人都铆足劲去扮演角色,有扮演蜘蛛侠的、卡通动物的、还有身穿特色文化服装的……派对上,大家会找装扮有趣的人合影,纪念彼此逗趣的瞬间。在动感的音乐下,气氛被烘托到顶点,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快乐的笑容。

  我还在这次派对上认识了一位英国同学,交谈中得知他曾经在中国当过外教,更奇妙的是他工作的城市和我本科上大学的城市一样,于是我俩之间的话题瞬间被打开。那一刻,我心想,缘分真是太奇妙了!

  平日里,完成学习自然是首要任务,我很关注学校提供的学业服务。杜伦大学有针对平时写论文的学术辅导,学生每学期可以预约3次咨询,每次时长45分钟,还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服务类型,包括论文框架咨询、内容咨询等。此外,学校还提供各种提升学生学术技能的免费课程,比如可以申请学术写作课程,学习论文写作的结构、批判思维等。

  除了学业辅导服务外,学校也很注重培养学生的职业规划意识,每位同学不仅可以进行相关咨询,还可以请老师协助修改简历。学校也会发布不同专业的工作、实习信息,帮助学生明确走出学校的职业方向。

  相比旅行中感受的新奇,学校带给我的体验是温暖的陪伴。这里是我汲取知识的场所,更是在我面对挫败、遇到难题时的坚实后盾。

  在这里,我适应了学习节奏,掌握了知识,结识了一群来自世界各地的好朋友,度过了第一个不在家的春节,感受了西方节日的氛围……我想,这一段留学的日子定会成为我人生中值得回味的经历。(作者系英国杜伦大学市场学专业硕士生)

责任编辑:刘晓璇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