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留学 > 正文
申请留学:“软实力”助你脱颖而出
发布时间: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网络图片

叶森(中)在校期间与法国当地酒商进行贸易洽谈。

  日前,启德教育发布《2022中国学生留学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其中指出,多国高校注重申请学生的综合素质能力已成为趋势。相较于考试成绩、院校背景等“硬条件”,“软实力”指的是申请者的哪些能力?学生又该如何提高软实力以保证被成功录取呢?

  软实力体现学生综合素养

  “在申请留学时,我们通常将学生的院校背景、专业绩点、各类留学考试的成绩等合并称为学生的‘硬实力’,而实习工作经历、科研竞赛、课外活动、面试表现等个性化经历则属于申请学生的‘软实力’。”托普仕国际教育业务总监李开会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介绍,“一般而言,当申请学生的各项成绩达到学校的硬性要求后,软实力的强弱对于能否得到招生官的青睐至关重要。尤其是在申请排名靠前的学校时,竞争更加激烈,软实力能体现出学生较强的综合素养。”

  叶森是法国SKEMA高等商学院企业金融专业的一名在读硕士生,回想起自己的申请经历,叶森认为,丰富的课外活动、实践经历为自己申请成功加分不少。“本科时我在法国波尔多大学学习企业战略,因此是跨专业申请金融项目。我的申请过程包含提交简历和两轮面试,简历中我展示了自己做学联主席时组织的社团活动、在波尔多创业做葡萄酒贸易的经历,面试时招生官对此很感兴趣,提了不少问题。”

  记者注意到,学生的软实力正越来越成为海外院校在录取时的考察重点。据《白皮书》统计,以美国为例,排名前30的大学本科录取中,更偏好录取拥有4—5种竞赛奖项或学术荣誉的申请者。不少被成功录取的学生虽在考试成绩上并不抢眼,但凭借丰富、立体的个人经历,同样在竞争中脱颖而出。而在英国本科院校申请中,热门专业如计算机、商科管理专业等,申请者的成绩大多高于硬性要求,因此在招生录取过程中,一些院校的热门专业会增加面试环节,希望通过学生的软实力展示更全面地了解其特质。

  “考查学生”也是“考查校友”

  “除了分数,软实力同样能够体现申请学生的学习能力。”李开会解释说,“以申请金融工程专业为例,如果申请者在校拥有科研项目经历,能够以此体现自己编程、数学建模等能力,那么招生官完全可以据此评判出学生的学术水平。如果申请者曾在券商公司实习且表现不错,招生官便有理由相信该学生具备一定的实操能力。”

  软实力还能展示申请者对该专业领域的学习热情。叶森跨专业成功申请到企业金融项目,正是得益于自身的创业经历。“和系主任面试时,我讲述了自己在波尔多做葡萄酒贸易的故事,通过进行市场调研、参与项目现金流管理,我掌握了金融相关知识,对有价证券也产生了兴趣。此外,这也向招生官证明了我拥有实践经验,申请跨专业学习绝非一时兴起,我对学习这门专业有充分的准备和信心。”

  面试时,叶森还被问及平时的兴趣爱好。“当我告诉系主任我平时的爱好是摄影时,他眼前一亮,当时我心中便觉得‘有戏’!我觉得如果条件允许,可以多培养些个人爱好,作为学生既要读好书也要爱生活。”对此,李开会补充说,“部分海外院校考察学生的兴趣、特长时,很看重学生的运动能力。很多学校十分看重学生的精神面貌、是否具有冒险精神,等等。尤其对于竞争激烈的名校来说,除了学习能力和专业能力,招生官一定会更多关注申请者的思维与个性,以此来评估该名学生未来发展的潜力。换句话说,学校不只是考查一个学生是否应该被录取,也是在判断学生是否具备成为该校校友的能力。”

  有的放矢兼顾软硬实力

  不同专业的申请者,提升软实力的途径各不相同。李开会建议说:“对于商科学生,常见的途径有参加商业运营比赛或参加实习,这些活动可以锻炼学生的创新思维和管理能力,如果有行业知名公司的实习则是锦上添花,能给申请者加分不少。”对于生物、物理等基础学科的学生,可以多参加科研项目并尝试发表论文,项目质量高低、论文发表的期刊等级都会拉开竞争学生间的差距。

  对于文科学生而言,由于在校学习时理论课程较多,可以多参加校外实习,积累实践经验。

  艺术类专业学生除了参加行业实习外,若有艺术作品参加大赛,也可以为申请加分。

  值得一提的是,一些看似与专业无关的活动经历,有时也可能带来“惊喜”,助力留学申请。叶森说,他在申请材料中展示了自己担任波尔多中国学者学生联合会主席的经历,“学联每年在当地举办华人春晚,我需要分配任务、协调不同部门共同完成活动,这一定程度上锻炼了我解决问题的能力。”当发现招生官对这段有关春晚的经历很有兴致时,叶森意识到,学校关心的是申请者在此过程中的个人成长与收获。

  就读于北京一所国际学校的陈冰(化名)在今年申请季中,成功被美国布朗大学物理专业录取,圆梦藤校。在申请材料中,陈冰列举出的课外活动经历非常丰富,除了参与学术竞赛和科研项目,他还做过社区和留守儿童学校的志愿者,同时还创建了个人微信公众号,定期分享自己的绘画作品。

  启德留学相关专家建议,“重规划、少刷分”的录取倾向在未来申请中会成为常态。尤其对于竞争激烈的院校和专业,学生务必要提前规划不同阶段的发力方向,有的放矢兼顾软硬实力,才能让留学路走出属于自己的精彩。

责任编辑:刘晓璇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