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留学 > 正文
罗马假日
发布时间: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罗马斗兽场。李旖林/图

许愿池。李旖林/图

  一提到意大利罗马,大家往往会想到一部好莱坞电影——《罗马假日》。从电影播出到现在,已经过去了70多年,但这部经典老片仍在观众心里留下了深刻印象。虽然当时的黑白电影没有彩色电影的绚丽,它的每一帧景与物却都是那么纯粹,让我感受到了一种强大的吸引力,将自己拉进那个浪漫的故事里。

  因此,趁着周末,我决定去一趟意大利。去罗马,去那电影里的名胜古迹走一走。

  第一站 罗马斗兽场

  罗马斗兽场是世界八大名胜之一,也是电影《罗马假日》的取景地。眼前的这座雄伟建筑,用时8年才完工,被誉为建筑史上的“典范”“奇迹”。它不仅见证了时代变迁,还经历着自然灾害的摧残。在时间的冲刷下,斗兽场虽已残缺不全,但丝毫不影响它的壮观和大气。身处其中,不禁感叹人类的智慧。

  场馆内部有4层结构,外部则由大理石筑成,内设80多个出入口,若同时打开可以疏散5万多名观众离场。角斗台下的地窖是用来关押猛兽和角斗士的,一想到2000多年前,这里曾发生过触目惊心、惨不忍睹的生死对决,就不禁唏嘘,对于当时的贵族来说,这里只不过是他们闲暇取乐的场所。如今穿越时空,透过斗兽场,人们了解了古罗马历史,也了解了意大利的文化渊源。

  第二站 许愿池

  许愿池是奥黛丽·赫本饰演的安妮公主与男主角乔约会的地方。作为罗马最后一件巴洛克式建筑杰作,吸引许多游客慕名而来。

  大清早,喷泉前已是人山人海。大家摩肩接踵,只为能站在最佳拍照地点,留下最满意的照片。我也不甘示弱,“左避右挡”,最终成功挤到许愿池前。透过阳光,池里的水显得格外清澈。池边雕塑造型各异,千姿百态,它们仿佛在隔空对话,诉说着一段往事。

  许愿池是力量的象征,也是爱情的象征。罗马人有个美丽的传说,据说只要背对喷泉,右手握硬币、将手放置于心脏前的位置,再从左肩上方抛一枚硬币到水池里,就能实现愿望。情侣如果共同向池中投入硬币,俩人的爱情就能天长地久。来此一趟,我也留下一个心愿在这里。

  第三站 万神殿

  万神殿是安妮公主和乔第一次相遇的地方,是我游览中的最后一站。它是罗马穹顶技术的最高代表,被米开朗基罗称为“天使的设计”。起初,万神殿用于供奉奥林匹亚山上的诸神,后来改作教堂使用。从正前方看,24根柱子一目了然,后面是圆形穹顶,走进教堂,您会发现一个巨大无比的球体。透过穹顶上方,阳光肆意倾洒,顿时照亮了四周,这是整个建筑的唯一光源,仔细一看,内部没有一扇窗户、没有一根横梁。这里看似没有支撑,其实非常牢固,都是由混凝土浇筑而成,完美诠释了力学作用。设计者既考虑到了墙体受重程度,还兼顾了建筑美学,真是不愧于它的称号!

  罗马之行短暂却令人难忘。当我循着黑白胶片的记忆来到这里,它便瞬间成了多姿多彩的罗马。它穿越历史向我走来,把震撼与感动留给了我。(寄自匈牙利)


责任编辑:刘晓璇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