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留学 > 正文
走进韩国景福宫
发布时间: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韩国景福宫内宫殿建筑一景。图源:网络

  在韩国留学,我对光化门再熟悉不过。它是首尔的地标建筑,有600多年的历史,坐落在首尔市中心。光化门两侧的景观对比强烈,一边是现代建筑,一边是古典宫殿,这道门仿佛连结了历史与现实,古典宫殿那侧便是我要去的景福宫了。

  景福宫几乎是每个来韩国的游客必打卡景点,是韩国最有代表性的历史建筑。景福宫历经了承平盛世、纷争乱世,静静地伫立于此,见证了国家的变迁,承载着历史的积淀。

  景福宫始建于1395年,宫名取自《诗经·大雅·既醉》:“既醉以酒,既饱以德;君子万年,介尔景福”。

  景福宫的建筑材质以东方传统的木、砖、瓦、石为主,其整体格局是以一条中轴线贯穿始终,勤政殿、思政殿、交泰殿等宫殿依次排列,东西分别是东宫和招待外来使臣的庆会楼。

  光化门前,不同时段都有守门将的换岗仪式,守卫们听着口令、穿着统一的服装、走着正步交接换岗。

  进入光化门后就是兴礼门,在20世纪初日本殖民时期,这里是朝鲜总督府的位置,我从历史课上得知,当时的景福宫许多建筑都遭到拆除。

  继续沿着中轴线铺的灰白色石砖往里走,过了勤政门,就到了勤政殿。这里是古代王和大臣们上朝工作的地方,乍一看完全是我想象中古代宫殿的样子。

  建筑正上方的牌匾是用汉字写的“勤政殿”,一仰头就能观赏到熟悉的双层中式屋檐,弧度恰到好处,就算只拍下屋檐一角,也能当作手机壁纸。

  走上两层石阶,就可以看到勤政殿室内王座后面的背景图,它主要由红、蓝、绿3种鲜艳颜色组成,叫作日月五峰图。画上象征阴阳的白月和红日出现在天空的左右,画幅下面是象征五行的五座山峰,代表着江山社稷。

  绕过勤政殿则是思政殿、康宁殿以及交泰殿。分别是古时王处理公务、休息以及王后住的场所,外观上与勤政殿差别不大。

  我觉得景福宫中景色最好的是西面的庆会楼。看见它,我想起了辛弃疾词中的“舞榭歌台”。庆会楼坐落在池水中央,是两层阁楼式的建筑,如果上到二层向下望去,能见到孤岛一样立在水池中央的树和浮在水面的荷花。

  微风拂柳,波光粼粼,荷花的清香萦绕在空气中,试想宴请宾客时有如此美景做伴,真是惬意又难得的享受。

  东宫,顾名思义坐落在建筑群东面,它包含了两座小殿——资善堂和丕显阁,是世子生活的场所。《说文》中解释道:“丕,大也。”丕显也就是说德厚流光的意思。

  东宫的每座建筑都不大,大致分为3个连通的屋子,正中间就相当于现在的客厅,左右两边普遍是寝室、书房。

  东宫里几乎所有的宫殿都是如此结构,屋内地面的建筑会比一般的地平面高,为了保存暖气,房间设计得不大。此外因为有地热(暖炕),所以室内不使用床和椅子,“坐式”文化也一直延续至今。

  西南角是韩国的国立故宫博物馆,东北角是国立民俗博物馆。值得一提的是,国立民俗博物馆用不多的展品展示出精华,馆内一共有3个展厅,分别以韩国人的一天、韩国人的一年、韩国人的一生为主题,还采用了虚拟影像让我们身临其境地感受当地以前的风俗、生活、游戏等。

  此外,到了不同节日博物馆会有特别展厅,还有专门为孩子们开设的儿童博物馆,如果不喜欢看沉闷的文物和听冗长的解说,国立民俗博物馆是一个了解韩国文化的好去处。

  除了来此旅游,我上专业课时也参观过景福宫多次,每次都有不同的感受和体验。虽然我对景福宫的历史知识知道得还不够多,但通过游览,我更深入地了解了韩国人文与历史。感受不同的文化,学习不同的思维,我的留学生活因此更加丰富,这也是留学生活的魅力所在吧!(作者系韩国延世大学心理学专业学生)


责任编辑:刘晓璇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