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来华 > 正文
江苏无锡:外籍留学生“沉浸式”感知吴地文化和江南韵味
发布时间: 来源: 中国新闻网

“读懂中国·感知无锡”主题活动启动。 无锡市侨联供图

  “这里有明亮的校园、现代化的设施、热情善良的同学、知识渊博的老师,这里有拔地而起的高楼、朝气蓬勃的人民、疾速而行的高铁,这里还有众多古老建筑与文化遗产,如南禅寺、惠山古镇,泰伯庙等。”14日,参加“读懂中国·感知无锡”主题活动的外籍留学生邦彦谈起自己对无锡的印象时,这样描述。

  当天,由无锡市侨联、无锡市政府新闻办、江南大学等单位联合开展的“读懂中国·感知无锡”主题活动在无锡西站物流园区启动。参加活动的外籍留学生们走进物流园区,参观无锡市国际货运班列有限公司,实地了解中欧班列的运行情况。

  无锡市侨联主席李涛介绍,“读懂中国·感知无锡”主题活动将组织在无锡高校的外籍留学生深入无锡城市农村、企业园区、文化场馆,通过开展一系列的活动,让外籍留学生了解无锡这座城市的深厚文化底蕴和经济社会发展,感知吴地文化和江南韵味。

  “比如,我们将组织留学生到在海外设有工厂、分部的无锡企业参观、实习,这些留学生毕业后,可以优先到所在国的无锡企业海外工厂和分部工作。”李涛说。

  来自越南的高玉玄如今在江南大学人文学院留学,虽然才来无锡5个月,但其已在这座城市留下了许多难忘的经历和美好的回忆。

  “寒假期间,我游览了太湖、南长街和惠山古镇等风景名胜,也有机会品尝了很多中国菜,尤其是我最喜欢的无锡特产小笼包,无锡真不愧是‘太湖明珠’。”谈起在无锡的生活,高玉玄打开了话匣子。

  得知“读懂中国·感知无锡”主题活动要走进江苏凤凰画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凤凰画材”),高玉玄颇有兴趣,她说,“凤凰画材在越南也设立了分公司,我希望毕业后有机会利用所学知识在和中国有合作的公司里工作,尽我所能做两国友好的使者”。

  来华留学生是中外交流的民间使者,是读懂中国并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群体。无锡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周常青表示,“读懂中国·感知无锡”主题活动,是立足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对外讲好中国故事、无锡故事,深化中外交流合作的一次创新实践,是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加强民间交流,促进民心相通的具体行动,非常有意义。

  周常青希望这次活动的各主办方要丰富活动内容形式,让外籍留学生深入感知无锡产业国际合作、感知吴地悠久灿烂的文化、感知无锡人崇德务实城市精神,用他们听得懂、听得进、听了信的方式讲好中国故事,向他们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加深他们对中国的了解和认同,播下促进中外友好交流、推动文明互鉴的友谊种子。


责任编辑:刘晓璇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