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 > 正文
山东省多地推出人才购房补贴新政
发布时间: 来源: 齐鲁晚报

  9日,济南出台“符合条件的全日制博士、硕士研究生可分别享受15万元、10万元的一次性购房补贴”等毕业生就业创业“40条”,吸引人才来济留济,诚意满满。无独有偶,近期山东多个城市陆续推出了一系列高含金量的人才政策,进一步吸引更多高学历青年人才来当地就业创业。

  淄博:

  将中专生和中级工

  纳入人才政策

  近日,《关于加强新时代淄博人才工作若干措施》(淄博人才金政50条)制定出台。据悉,“淄博人才金政50条”是“淄博人才金政37条”的升级版和加强版,新升级的有关政策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对部分原有政策范围进行了延展。比如,将原来高层次人才创业大赛进行扩面整合,增加海外留学人才和大学生2个赛道。将技工院校高级工以上毕业生纳入淄博市人才公寓享受范畴。

  加大市外高校大学生支持力度,对到淄博实习、游玩、访友、探亲的市外大学生,可享受部分景区免门票优惠、入住青年驿站半价优惠等政策。

  支持人群覆盖到中专生和中级工。率先将中专生和中级工纳入人才政策,并将大专生一次性1万元补贴改为每月500元生活补贴,连续发5年。

  二是对部分原有政策支持标准进行了提升。比如,将本科、硕士一次性购房补贴由原来的5万元、8万元,提升到8万元、12万元:对新引进的中专和中级工、大专和高级工、本科和预备技师、硕士、博士,分别每月给予300元、500元、1000元、2000元、4000元生活补贴,连续支持5年;大专、本科、硕士、博士购房时,分别给予3万元、8万元、12万元、30万元一次性购房补贴。综合生活补贴和购房补贴,淄博对中专和中级工补贴达1.8万元,高级工达3万元,大专和预备技师达6万元,本科达14万元,硕士达24万元,博士达54万元。

  三是对原有政策盲点进行了补充。比如,专门增加青年科技人才、产业“新锐”人才支持专项,对有潜力的重点人才进行提前培养。对“中间人才”进行支持,只要企业认可且符合一定标准条件的人才,就给予支持。

  首次关注长期留淄。对在淄博市工作10年以上的人才,给予荣誉激励以及享受旅游景区、体检等优惠服务,让长期在淄人才感受到城市尊崇。

  泰安市泰山区:

  补助总购房款10%

  分三年发放

  8月9日,泰安泰山区发布《关于做好2022年泰山区高学历青年人才购房补助申报工作的通知》。

  据了解,补助对象为2019年7月11日至2021年12月31日期间,在泰山区企业初次就业或首次来泰山区创办企业时,40周岁以下全日制博士研究生、35周岁以下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含取得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国(境)外学历认证的留学回国博士、硕士研究生]。

  申报补贴人员须已毕业,且取得相应学历学位;初次就业的,所在企业须纳税关系及营业执照注册地址在泰山区且企业为其在省直、市直或泰山区正常缴纳社会保险;初次创业的,须为企业第一大股东,到位资金不低于50万元且上年度主营业务收入不低于100万元;申报补贴人员须为泰山区辖区范围内首次购房,并取得不动产权证;每套房仅可享受一次购房补助政策,两人及以上联名购房的,按申报人员中符合条件学历高一方享受政策。

  符合条件者,将按照总购房款10%的标准核定购房补助金额,全日制博士研究生最高不超过15万元,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最高不超过10万元,分三年发放。

  有意申报者,8月25日前通过所在企业申报,进行资格初审。

  青岛市城阳区:

  发放人才购房券

  最低可申领8万元

  日前,城阳区出台《新引进人才发放购房券实施方案》,为2022年4月1日以后城阳区新引进就业且在城阳区无商品住房的各类人才发放购房券。购房券的发放标准按照人才类别层次划分,各层次人才发放金额分别为:第一层次、第二层次按照一事一议的原则经区人才住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确定发放标准,第三层次为30万元,第四层次为25万元,第五层次为15万元,第六层次为8万元。购房券一次性发放。

  对于购房券的使用,实施方案提到,人才在城阳区辖区内(不含高新区)购买个人或夫妻共有100%产权的新建商品住房时可使用购房券,购房券所标注金额抵现金使用。购房券实行实名制管理,仅限本人使用。申请人夫妻双方同时具备购房券申领条件的,只享受夫妻双方中最高层次人才相对应的标准。并强调,自办理房屋网签之日起,人才须在城阳区实际工作连续满5年(以人才城镇职工社会保险或青岛市职工社会医疗保险缴纳日至下一年度的此日为满一年,以此类推)并按时缴纳城镇职工社会保险或青岛市职工社会医疗保险。本方案自发布之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3年12月31日。  

责任编辑:刘晓璇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